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张厚岭

    日期:2020-12-08 10:53:29  来源:

    龙门佛瓷艺术馆

     

        龙门佛瓷艺术馆创建于2002年,创始人张厚岭,1976年出生,1994年入伍到71282部队服役,2010年退役。河南省工艺美术师,龙门佛瓷艺术馆创始人,艺术总监。龙门佛瓷艺术是一家集陶瓷创意创作、研发制作、文化推广的综合机构。

    张厚岭自幼与雕塑结缘,在部队服役时,被战友称为“军营泥人张”。他创作的黄继光、董存瑞、雷锋、武文斌、谢保军等数十位英雄的雕塑作品,还原了历史,让英雄人物实现了艺术升华,成为许多部队官兵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力量源泉。

    2010年退伍后,他放弃了政府安排的工作机会,毅然走向了边学习边创业的雕塑之路,希望通过陶瓷雕塑呈现龙门石窟等具有洛阳特色的文化符号。陶瓷雕塑的工艺、技艺与张厚岭在部队创作的铜像、泥塑等有很多不同,退役后的张厚岭需要重新“回炉”学习。“铁军面前无困难!”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让张厚岭遇到困难从不退却。别人休息时他不厌其烦地一次一次摸索,只为搞清楚问题的每个细节。靠着一股刻苦钻研的韧劲,他一点一点地积累陶瓷雕塑的主要技法。9年来,张厚岭走遍了国内著名的陶瓷制作窑口。为提高自己的陶瓷雕塑技艺,他每年的行程有两万多公里,一方面刻苦用心、勇于钻研,积极向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学习,另一方面不断研究新工艺、新造型,挖掘抢救汉魏红陶雕塑的传统工艺及制作方法。

    经过多年努力,张厚岭成功研发了“龙门佛瓷”的独特工艺与艺术门类,依托龙门石窟佛造像艺术,与中国传统白瓷艺术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陶瓷的可塑性、特殊的表现力,让龙门造像艺术走出“深闺”。

    目前,“龙门佛瓷”作品已形成五大系列二百余种品类,其作品拥有独立的版权和设计专利。张厚岭创立了“牡丹情”“龙门窑”“新三彩”等七个陶瓷品牌,得到了海内外专家和收藏界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创意改变生活,艺术让人生更美好。”张厚岭说,他将不断创新,让传统文化以更加生活化的形式融入人们的生活。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