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洛阳市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刘子军

    日期:2022-04-14 10:33:37  来源:

    刘子军.jpg.jpg

    刘子军,现任洛阳市涧西区南村社区党委书记,系洛阳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省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30年来,他从一名普通农民到南村社区党委书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并进、服务进社区”,加快构建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重在实践,务实发展,描绘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现代图景。服务与管理的南村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小区”、“全国新农村建设典型村”、“全国小康村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旅游示范点”“河南省民主法制示范村”等荣誉。个人曾荣获“洛阳市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洛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旧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度洛阳市劳动模范”、“2019年度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社区建设

    刘子军在部队服兵役4年,退役后在村办企业工作5年,2002年当选南村村委会委员2009年被任命为南村社区党委书记。他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2011年,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范围内实施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他组织两委成员积极研究,与广大党员群众沟通协商,决定乘势而上实施城中村改造,推动社区率先在洛阳市完成城中村改造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居民得以新居。省市领导先后莅临社区视察指导工作,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络绎不绝,已成为中原知名的村庄和村改居社区。

    深化改革,勤政为民,创新谋求发展

    2015年3月,社区全面完成整村改造,他确立了党建统领全局,促发展、保稳定、构和谐、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模式,开创“4+4+4”工作法,推进基层党建管理、夯实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促进社区全面工作共同发展进步。

    为确保群众生活办事的便利,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创新覆盖全社区的服务群众新模式——线上“党声群”+线下“党群联络点”,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及时宣传党的政策,传播正能量,实现党组织和群众之间“亲密”、“即时”、“微距”的接触,从实处发力夯实坚强堡垒,使南村社区党建工作时刻保持鲜活的生命力和时代气息,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创办《南村社区工作通报》,把党的政策、每月的工作要求及时贯彻到群众中去,把暖心的服务送到群众家中,畅通群众的监督渠道。建立党务、居务、政务公开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重大项目充分发扬民主,共同商议,民主决策。历时半年,广泛征求辖区群众、党员的建议和意见,制定《南村社区居民公约》,规范居民日常行为,维护社区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引导民风民俗,作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法治社区、文明社区、道德模范等创建工作,积极培育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社区自治,助力建设“幸福南村”。

    关注民生,提升服务,构建和谐社区。

    推行公共信息化服务平台,依法依规将南村社区服务站行政事务与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合理分割,把社区党建、社会福利、就业服务、为老服务、爱心助残等代理代办事项,全面梳理进社区行政服务事项的工作平台,在事项办理上实行“全科受理、全程规范、全时服务”,做到真正的“一网”通办,切实发挥了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功能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把责任扛在肩上,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居民发动起来,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和宣传工作,防止疫情发生和传播,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汇聚爱心,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刘子军放眼大局勇担当,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把精准扶贫做为党建工作的延伸,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表率和示范作用,实现“两学一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经新安县领导牵线,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脱贫乏力的石井镇元古洞村“联姻”,主动结成帮扶对子,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帮助元古洞村建设扶贫车间,发展集体经济。开展暖冬、暖情、暖心“三暖”行动,组织公益活动,并号召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刘子军把发展南村事业作为自身价值的最高实现,把深深的情感根植于实现南村群众的幸福之中,舍小家顾大家,不计个人得失,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廉洁勤政,以实际行动塑造了党的基层干部形象,成为党员群众的一面鲜红旗帜。如今的他,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团结带领南村社区广大干群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