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广东: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热情迎接返乡退役士兵

    日期:2022-09-23 17:08:4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九月,又是一年退伍季。一群群最可爱的人,摘下领花,卸下军衔,告别军旅生活,陆续退伍返乡。为做好2022年退役士兵返乡迎接工作,广东各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谋划、提前部署迎接退役士兵返乡相关工作,大力营造“参军光荣,退役荣光”的浓厚氛围。

      广州市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组建起了“接人专班”,提前对接好光荣返乡的退役军人花名册与返乡行程,并在高铁站、机场、地铁站等地方设置接待点,组织工作人员、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和亲友团,带着欢迎横幅、绶带和鲜花等,一同迎接“最可爱的人”回家。红棉老兵志愿者现场为返乡的退役军人送上包含就业创业、免费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保障等内容的“政策大礼包”,提供报到指引以及相关服务政策,帮助返乡的退役军人更好地融入当地退役军人大家庭,不少返乡的退役军人深受红棉老兵志愿者感染,纷纷表示虽然脱下了戎装,也想穿上红马甲,继续用责任续写荣光。截至9月上旬,广州全市共开展迎接秋季返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其中有200余名退役军人申请加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参与公益实践活动。

      深圳市大鹏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分重视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工作,提前部署,明确分工,积极落实。在士兵退役返乡之前,通过电话、微信将返乡报到流程一一传达到户,并且创建退役士兵报到微信群,随时解答退役士兵的疑惑和问题,及时跟进退役士兵报到登记、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户籍办理、预备役登记、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等工作进度,确保返乡退役士兵能及时、便捷办理报到相关手续,顺利完成身份转换。

      佛山市三水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奔赴广州南站、三水南站、佛山西站等站点举办迎接退役士兵返乡仪式,为退役军人佩戴胸花和赠送鲜花,并由专人专车接送退役返乡士兵回家。首日接兵,三水共接回退役士兵62人;顺德区龙江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退役士兵返乡座谈会,随后举办了适应性培训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和创业项目指导,让退役军人充分了解各项扶持及优待政策,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精准化服务,开通移交安置落实户籍转入、社会保险转接等相关专区报到服务,简化办事流程;禅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石湾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汽车站,高铁站,飞机场等接站点,开展退役军人返乡迎接仪式,拉横幅,举迎接牌,制造暖心氛围,向退役军人献上鲜花、绶带,并组织专用车队,分别对退役军人进行接送。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韶关军分区动员处联合主办的“让尊崇之光照亮退役之路”2022年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在韶关市高铁站举行。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小明在仪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退役士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防建设贡献了青春和汗水,以出色的表现为军旅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并提出3点希望:要继续秉承军人本色,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立足新岗位,活出精彩人生;要牢记光荣传统,为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欢迎仪式结束后,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专属接送大巴把退役士兵接回家。接下来,韶关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广泛召开欢迎退役军人返乡座谈会,掌握返乡退役士兵个人家庭情况和就业需求,讲解就业创业政策。

      河源市源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专题研究部署,摸清掌握退役军人返乡情况及时间节点情况,悬挂“热烈欢迎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横幅,热烈欢迎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发放《报到须知》《就业创业服务指南》等宣传材料,提高接收报到和政策知晓率;江东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用心用情用力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最可爱的人”回乡报到服务好“最后一公里”;紫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返乡退役军人披绶带、戴红花,并发放慰问品;在紫金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退役军人,向他们详细解读落户政策、社保卡申领、组织关系接转、养老保险接转、就业培训等相关政策,为他们送上服务联系卡;东源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动靠前服务,提前与退役士兵及其亲属取得联系,让返乡退役士兵加入年度退役军人联络群,实行“预报到”后再到现场报到,真正实现“一门办理、一次办好”;和平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做好退役士兵光荣返乡“一站式”服务,力争将教育培训登记、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预备役登记和信息采集等相关手续实现一次性集中办理。

      汕尾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服务,为光荣返乡退役士兵送上“暖心大礼包”。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专门窗口,集中受理退役士兵报到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工作人员耐心为前来报到的退役士兵们进行政策解读、解疑释惑。

      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镇街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进行“线上+线下”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业务培训,在各镇街设立了25个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手续办理点,并统一定制下发到各办理点广告宣传栏50套,印制退役士兵报到“办事指南”4000份,营造了浓厚的欢迎氛围,让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贴心服务。为了让退役士兵第一时间知晓政策,提高退役士兵接收报到服务质量。

      阳江市阳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2022年退役军人返乡欢迎座谈会,为8名退役军人代表披上印有“光荣退伍 再创辉煌”的绶带,并赠送了鲜花。会后,返乡退役军人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报到,会后第一时间宣传介绍优待证、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助力退役军人顺利踏上人生的新征程。

      茂名市茂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接待退役士兵报到时,向退役士兵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宣传资料,鼓励退役士兵积极参加适应性培训、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同时,还发动社会各界给退役军人送服务送优待,为退役军人发放各类军人专属优惠卡宣传办理资料,积极联系联通茂南分公司、邮政储蓄银行茂南分行在报到现场为退役军人办理优待优惠服务;信宜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提前设置服务窗口,“一站式”集中办理退役士兵报到手续;高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建立退役军人微信群宣传政策法规,开展求职意向调研、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在报到环节就提前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后期服务保障工作。滨海新区博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以简朴而隆重的方式欢迎退役士兵回家。鲜花显荣耀,温暖拉家常,让退役士兵感受到来自家人的温暖。

      普宁市举办多场次、小规模“军味”十足的欢迎退役士兵光荣返乡座谈会,为退役士兵讲解退役安置、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政策,解答他们的疑问。普宁市结合该地疫情防控措施,早筹划准备,采用退役士兵扫码进群、网上指导注册、居家上传资料,预约办理报到手续的办法,有效避免退役士兵聚集,减少等候时间,加快办事效率。普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普宁市武装部、普宁市委组织部、普宁团市委等部门现场办理,充分利用今年全省开通的“一站式服务”系统,为退役军人接收预报到、入户/恢复户口、医疗保险关系转入、社会保险关系转入、适应性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提供了方便,全面覆盖了退役士兵报到办理事项,做到能当即办理的当即办理,力争让退役士兵报到只需跑一次。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