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宇宙级浪漫”彰显大国情怀

    日期:2022-09-13 09:18:22  来源:洛阳日报、掌上洛阳

    陈冬父母在众人陪伴下,观看陈冬的祝福视频

    陈冬父母在众人陪伴下,观看陈冬的祝福视频


    天地共赏明月,同心共庆佳节。10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中国空间站度过了中国人的首个“太空中秋节”,引发全国人民的持续关注与点赞。在家乡洛阳,陈冬的父母在亲友陪伴下,在社会各界祝福中,收听收看了儿子发自太空的问候,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传统佳节。


    陈冬的同学:我们陪二老过中秋

    10日11时许,航天英雄陈冬位于洛阳的家中,鲜花吐芬,果香四溢,陈冬中学时代的同学陈冰、赫艳军、郭丁博等人济济一堂,共同陪伴陈冬父母欢度中秋。

    “我们准备了红烧狮子头、红烧鱼,还有老人爱吃的饺子、瓜果和月饼。请老同学放心,他在太空执行任务,我们陪二老过中秋,替他尽孝心。”厨房里,陈冬的同学赫艳军一边颠勺,一边笑呵呵地说。

    陈冰则忙着切水果、准备食材。他告诉记者,上学时陈冬是班长,在陈冬的带领下同学们很团结,虽然已经毕业很多年了,但是大家关系还很好,知道陈冬父母爱吃羊肉,这次他们专门带了些来。

    “陈冬将近20年没和我们一起过中秋了。这些年,每逢过节,虽然他不在身边,但他的同学们都会打来电话或登门拜访,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捧着陈冰剥好的石榴,陈冬母亲黄焱感动中透着几分欣慰。

    中午时分,一桌简单而温馨的饭菜摆在桌上,陈冬的同学们共同举杯,祝愿陈冬父母身体健康,祝愿陈冬顺利凯旋。


    陈冬父母:期待他交上完美答卷

    天地遥望,丝丝牵挂绕心间。这段时间,陈冬的父母陈树林、黄焱一直通过新闻报道密切关注儿子的一举一动。

    “这么多年,实在想儿子了,也不敢打扰他,就发条短信问他忙不忙。”黄焱说,陈冬非常孝顺,如果手头没有事,他会立即打电话过来和父母拉家常,遇到实在忙不开的时候,也会在两三天后抽空给父母报平安。

    “今天,在月圆时,在太空中,我们向地球家园,向所有的亲人同胞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和问候:祝大家中秋节快乐,祝我们的地球家园更美好,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当天,陈树林、黄焱收看了陈冬近日出舱的影像,以及新录制的节日祝福。

    吃月饼、拆礼物、品尝新鲜蔬菜……通过央视新闻报道,黄焱和陈树林看到了中国空间站里热闹的中秋会餐场景。

    画面中,陈冬录制了太空中的月色,并娓娓道来:这是我们在空间站里看到的月亮。与地面相比,我们可以在白天拍摄月亮,因为没有大气及云的干扰和影响,在空间站看到的月亮更加明亮、更加透彻。空间站每90分钟可绕地球一圈,所以,航天员一天可以欣赏到16次月升月落。

    “为了让航天员更好地度过中秋,神舟十四号发射时,地面支持团队精心准备了中秋大礼包。此外,航天员携带的菜种,经过近三个月也长成了绿油油的‘太空生菜’,成为他们中秋节的大餐。”黄焱笑着说,国家照顾得无微不至,作为父母他们很放心。

    “在轨飞行已经三个月了,后期的科研工作依然繁重,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陈树林说,希望陈冬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各方点赞:“宇宙级浪漫”彰显大国情怀

    6月5日,神舟十四号飞向太空,开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近期,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过中秋更是引发多方关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对“出差三人组”的近况持续进行报道,引发全国人民的点赞与祝福。

    记者查阅后发现,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均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空间站里的中秋节画面。在10日晚播出的央视中秋晚会上,三名航天员向全球华人送上了来自太空的幸运星和中秋祝福。

    在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手打造的《2022中秋奇妙游》中,中国航天员们也惊喜现身,刷爆网友的朋友圈。《我欲乘风》这个节目,讲述了世界上第一个舍身追逐航天梦的先驱、明代士大夫万户的故事。该节目尾声,陈冬从茫茫宇宙传回的一句“谢谢你,万户”,表达了对中国航天先驱的敬意,也戳中了广大观众的泪点。

    “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嫦娥五号’探月、中国空间站建造、‘玉兔二号’在月球漫步……如今,作为我们时代的标杆,三位‘距月亮最近’的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欢度传统佳节,彰显了大国情怀,堪称‘宇宙级浪漫’。”昨日,陈冬中学时代的班主任姚志强说,期待中国的航天事业捷报频传,祖国的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