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爱国诗人王礼锡烈士迁入洛阳市烈士陵园安葬

    日期:2022-09-07 16:12:16  来源:洛阳网


      6日下午,爱国诗人王礼锡烈士迁葬仪式在洛阳市烈士陵园举行,仪式由洛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王礼锡的孙子王效祖、孙媳汪梅娟,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洛阳市作家协会主席赵克红,洛阳市文学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乔仁卯等参加仪式。

      王礼锡,生于1901年5月,字庶三,江西安福人,中国现代爱国诗人、作家、学者、社会活动家。1939年8月,王礼锡在抗日前线宣传抗战时突发疾病,于26日病逝于洛阳,为国捐躯,终年39岁,被葬于洛阳龙门西山的小青峰上。

     

      王礼锡烈士的名字被收入中华英烈网。日前,为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经过与王礼锡的孙子王效祖等亲属协商,后者同意将王礼锡烈士散葬墓迁至洛阳市烈士陵园集中安葬。

      王礼锡出生在书香世家,1917年考入江西第七师范学校。1919年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洗礼下,积极投入学生爱国运动。1929年至1933年,曾主持上海神州国光社,创办大型刊物《读书杂志》。1933年至1938年流亡欧洲期间,积极投入国际反法西斯阵线。

      1939年,在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发动下,文艺界人士组成了“作家战地访问团”,准备深入到晋、冀、豫、察、陕、绥等抗日根据地,宣传抗日,鼓舞民众。在周恩来的推荐下,王礼锡被推选为“作家战地访问团”团长,于6月18日从重庆出发,率队北上前往抗战前线。

      1939年7月13日,王礼锡率访问团抵达洛阳。7月25日,访问团离洛前往中条山前线。在战地访问期间,王礼锡坚持记日记,记下沿途的所见所闻,这便是《笔征日记》,留下了最珍贵的抗战史料。

      王礼锡的不幸去世,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延安文艺界发了唁电,重庆、洛阳、成都、桂林等市为他举行了隆重追悼会。

      王礼锡著述颇丰,代表作品有《李长吉评传》,诗集《市声草》,《笔征日记》等。尤其是他留下的珍贵日记遗著,淋漓尽致描绘了作家战地访团抗战动员的全貌,生动细腻记录了这支“笔部队”艰苦而又乐观的征战历程,彰显了深沉炽烈的爱国热情和赤子之心,成为中国现代文献中弥足珍贵的作品。(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余子愚 文/图)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