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张晓旭:公益路上“好战士”

    日期:2022-08-31 10:42:49  来源:洛阳日报、掌上洛阳

    张晓旭2014年从部队退休后,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他创办的公司针对退役军人定期义务开展技能培训,安排就业;关爱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他牵头成立“荣耀河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只为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


    “公益种子”萌发

    今年42岁的张晓旭,2014年由于身体原因从部队退休至洛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先后参加长江抗洪抢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汶川“5·12”抗震救灾等,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获得全军优秀人才奖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部队时,我以‘好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离开部队,我在公益路上仍要做‘好战士’。”张晓旭说。

    张晓旭的理想是做一名人民教师,但是受家里经济条件所限,他没能上大学。“没上大学很遗憾,我在部队培养教育中成长,比较关注贫困学子。”张晓旭说,他心中那颗“公益种子”,在部队服役期间,就开始萌发。


    力所能及帮助人

    “我还年轻,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退休后的张晓旭于2015年6月成立了一家汽车维修公司,并做起了公益,针对退役军人定期义务开展技能培训,安排就业。

    2016年,他又组建了洛阳市公益顺风车文化发展中心,以免费车辆救援和顺风车为志愿服务内容,至今已累计提供爱心车3.5万余台次。

    随后他便一直关注公益,发起“关爱残疾人”活动,组织“大山里的孩子看世界”公益活动,开展20余场爱心活动……给残疾人和乡村儿童送去关爱。2020年至今,他又心系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组织成立抗疫、防汛志愿者服务队,并捐款捐物。

    张晓旭的妻子杜俊艳是中学教师。在他的带动下,妻子由刚开始的不理解变为现在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杜俊艳还主动收集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生活问题,和丈夫一起为孩子们提供物资保障,上门进行心理疏导等。


    愿做公益“好战士”

    张晓旭做公益的经费来源,就是公司赚的钱。“在员工的支持下,我们公司利润的一半都拿来支持公益事业。”张晓旭说。

    他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先后荣获“洛阳市十大爱心人物”“模范退休干部”“优秀退役军人”“洛阳市首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等称号,近期还被评为河南省第十届优秀退役军人年度人物。

    如今,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支持下,张晓旭牵头成立的“荣耀河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即将揭牌。

    “洛阳优良的拥军传统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并帮助我成长。离开部队时,部队首长‘做人不忘初心,不能忘本’的叮嘱犹在耳畔。”张晓旭说,他的“初心”就是部队的培养教育和永葆军人本色,“本”就是洛阳这片热土,他愿意做一名公益路上的“好战士”。

    洛报融媒记者 余子愚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