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x

    河南日报:千年古都双拥情 军民携手创未来

    日期:2022-08-22 17:06:04  来源:河南日报

    千年古都双拥情  军民携手创未来

    《河南日报》(2022年08月19日   第04版)

    □刘克见 蔡绍杰 徐东坡

    洛阳是驻军大市,也是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城市,连续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次荣膺“河南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近年来,洛阳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坚持“发展不忘拥军、发展更重拥军”,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河洛儿女和人民子弟兵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情谊更加深厚。

    加强顶层设计,打造洛阳特色双拥品牌

    洛阳市委、市政府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统筹规划,做好制度保障,做到双拥工作“五纳入”“四到位”,不断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洛阳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修订出台《洛阳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奖励办法》《关于常态化解决军人“三后”问题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双拥工作的意见》等多个双拥文件。

    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洛阳市健全完善军地协调会议制度和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推动军地双方反映问题制度化常态化解决。进一步加强基层双拥工作,着重抓好拥军优抚和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融合发展,深入开展走访慰问、为兵服务、居家关爱、军民共建等活动,推动双拥工作在基层有效落实,打通双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特色共建,加强与“洛阳舰”“洛阳营”“洛阳连”联系交流;坚持定点共建,驻洛团级以上单位就近就便与驻地单位建立1至2个共建点;坚持协作共建,加强驻洛部队与地方相关单位交流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军民共建点126个。开展拥军进万家“五个光荣”活动(进光荣家、挂光荣牌、讲光荣史、赞光荣人、建光荣榜),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双拥共建新局面。

    厚植拥军沃土,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河洛大地处处涌动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暖流,发生着动人的故事。

    洛阳市委市政府紧跟部队重大任务做好走访慰问。海军“洛阳舰”执行南海巡逻任务,驻洛部队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英雄航天员陈冬执行发射任务等,洛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带队慰问。洛阳市政府累计投入12亿元,提供建设用地1260亩,先后建成“洛阳市民防馆”、民兵预备役人员训练基地、承担国家抢险救灾训练任务的“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基地”等项目,建成日储存量150吨的洛阳通河农副产品物流产业园保障部队需求,还在省内率先完成《“十四五”国防交通发展规划》,谋划国防公路11条,120余公里。

    洛阳市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支持、全民参与”的大拥军格局,出台和落实10余项针对性政策,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等问题,4年来共下达随军家属安置计划281名,为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2750余万元,落实军人子女入学优待5867名。将退役军人列为技能人才培训重点群体,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技能培训6498人,取证5307人,推荐就业4972人。同时注重社会化拥军助推改革强军,全市上下同心续写精彩拥军故事。

    强化全民国防教育体系建设,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纳入了全市中小学教育规划,开通省内首家“洛阳国防教育网”,筹建“洛阳民防馆”“双拥文化展览馆”,建设双拥主题公园17座、“双拥社区”10个……拥军传统传承不息。74年三代接力拥军不止的“拥军八姐妹”、开展拥军万里行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乔文娟、创办了洛卫军品博物馆义务巡回展览18年的王洛卫、积极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李学武……双拥模范不断涌现。

    情系驻地群众,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军爱民、民拥军。多年来,驻洛部队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发挥优势助力第二故乡经济建设。

    为支援黄河大桥维修工程,驻洛某部队在孟津县白鹤渡口架设了洛阳市首座“军建民用”跨黄河浮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洛989医院派出61名医护人员,抵达火神山医院担负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部队选派120名官兵日夜奋战,一周内完成地方方舱医院建设任务,建起了洛阳版的“小汤山”;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灾害,驻洛部队出动官兵1170人次,组织转移受灾群众3800余人,营救被困群众9000余人……

    驻洛部队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助推当地乡村振兴。近年来,共为36个扶贫点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修建乡村公路160多公里、援建卫生室18个、建设希望小学28所,脱贫攻坚先进事迹被央视专题片《情怀与担当——脱贫攻坚子弟兵在行动》长篇报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洛儿女和人民子弟兵将赓续传承,不忘初心,军民同心向未来,为全面推进驻洛部队现代化建设、推动洛阳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822170828.jpg.jpg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0390082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