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x

    “爱军习武标兵”曾蛟:退休不退志,研发节能减排新技术

    日期:2022-08-17 11:02:31  来源:掌上洛阳、洛阳网

    曾蛟

      今年58岁的曾蛟,曾在部队服役37年,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三等功两次。为表彰他的突出功绩,1994年中央军委授予他“爱军习武标兵”荣誉称号。退休后,他致力于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发。

      他退休不退志,致力于节能减排新技术研发

      近日,记者在洛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见到了曾蛟。

      采访从一个小实验开始:曾蛟拿出一块布,把记者的手机完全包起来,随后,他拨打记者的电话,提示音是“无法接通”。

      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曾蛟笑着解释:“这块布具有导电功能,手机被完全包起来以后,信号被屏蔽,因此无法接通。”

      让记者意外的是,曾蛟在部队时并没有接触过这些新材料和新技术,而是退休后自学的。

      “我2019年5月退休后,有两三个月不适应,心里空落落的。”曾蛟说,他经过认真思考,决定继续学习,研究节能减排方面的新材料和新技术,同时发挥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年下半年,曾蛟应邀为我省一家新型材料研发生产公司提供管理指导。经过一年多的悉心指导,该公司发展良好。

      2020年,曾蛟开始货运厢车轻量化车厢的研究。“将新材料运用到货运厢车上,车厢的重量减轻了,降低了能耗,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一举多得。”曾蛟说,目前,这一研发成果已投产。

      轻量化车厢研发成功后,曾蛟继续站在科技前沿,从国家需要的角度,进行铁路、海运集装箱轻量化研究。

      “我退休后没闲着,为了研发新材料,经常到北京、湖北、重庆等地出差。”曾蛟说,虽然忙碌,但是他乐此不疲。

    1990年前后,曾蛟(右一)和战友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他军事技术过硬,英模事迹曾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1964年1月,曾蛟出生于今重庆市奉节县一个农民家庭。1982年10月,他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在原二炮部队驻洛某部服役,成为一名工程兵。

      1986年2月,曾蛟所在的工兵营被整编为导弹营。当时,曾蛟不仅入了党、当了班长,还被上级选送到“预提干部培训班”。在军令面前,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直接转为导弹营的一名“新兵”。

      隔行如隔山。导弹兵和工程兵不同,需要背记原理、默画电路。每天,曾蛟天不亮就起床,借助宿舍走廊里昏暗的灯光认真补习数理化知识;晚上,战友们休息了,他又悄悄钻进食堂,捧着专业书籍学习到后半夜;节假日休息时,他也不肯放松,坚持学习。

      1991年10月,以军事技术过硬、默画电路图闻名的曾蛟,进京为军委首长作军事汇报表演;1994年7月,曾蛟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军习武标兵”荣誉称号;1995年3月,曾蛟的事迹与全国各条战线上7名英模代表的事迹一起,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由于在部队表现优秀,曾蛟被选送到原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学习,获得本科学历。在军校的学习,为他以后搞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主动请缨,带队参加汶川地震救援

      在部队期间,曾蛟带队参加了汶川地震救援。“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我第一时间向部队首长提出参加抗震救灾。”曾蛟回忆道,他向首长汇报了自己的优势:一是工程兵出身,有技术;二是老家在川渝地区,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

      2008年5月14日,曾蛟领受救援任务,带着30多台装备车、100余名战士出发。他精心指挥,严密组织,实现了部队千里行军无事故。

      到达灾区后,曾蛟克服余震不断、山体滑坡、连降大雨等困难,实地勘察灾情、了解任务需求,为救灾防疫提供第一手资料;坚持深入防疫一线,组织战士开展全面消杀,确保任务区域灾后无疫情;先后走访慰问了3个乡镇13个自然村328户受灾群众,组织战士为3500余名妇女、老人、儿童及受伤群众提供洗浴保障,组织援建了3所希望学校。

      此外,曾蛟积极总结防疫救灾特点,提出了“控水源、控环境、控病菌交叉感染、控污染源,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四控一保”原则,推动了防疫救灾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在执行任务期间,多次遇到余震和山体滑坡,曾蛟临危决断、科学处置,保证了人员、装备安全,受到了部队领导的较高评价。

      “2008年8月22日,我们从四川北川返回洛阳,可是对受灾群众的帮扶并没有结束。当年冬天,当地陈家坝镇领导来电说,群众需要50套棉衣过冬,我立即协调,将棉衣寄了过去。”曾蛟说。

      记者手记

      曾蛟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军习武标兵”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诸多荣誉面前,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退休不退志,在节能减排领域有所作为,令人钦佩。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0390082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