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永葆军人本色

    日期:2022-08-03 09:46:28  来源:洛阳日报、掌上洛阳

    革命战争年代,他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和平建设年代,他们强军兴军、拥政爱民。一代代军人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默默付出、无怨无悔。他们离开军营,进入新的人生轨道,又闪耀着坚毅自律、敢打敢拼的精神特质,再立新功。舞台虽不同,本色永不改。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此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编者

     

    家国情怀

    精神勋章励后人

    □高芳菲

    爷爷,是我爱人的外公。因为我爱人是跟着外公外婆长大的,所以,一直称外公为爷爷。1987年,我们结婚的时候,爷爷65岁,已经退休,住在乡政府的职工宿舍。

    那时候,我们的婚礼是在爱人的单身宿舍中举行的。我曾经不解地问,你们家怎么连自己的房子也没有?爱人说,爷爷从部队复员回来就没有回老家建房。原来的老屋,也不能住人了。1989年,我们回到爱人的老家,想在爷爷家的宅基地上建房,却发现原有的宅基地呈三角形,不符合大多数人家建房的思维。

    惊奇之余,爱人对我说,就这也是爷爷继承祖上的老业。当初,办房产证测量面积时,村干部说,再给你家多量几米,补成方形的吧?可爷爷坚决不同意,说:“1米都不行。我不能占公家的便宜。”

    在这件事上,家人说爷爷憨,不知道变通。

    那段日子,我从乡邻口中听到了不同版本的爷爷。有人说:“你爷爷当年可是英雄人物,参加过解放战争,当过志愿军,还在部队上立过功呢!”有人说:“你爷爷当干部时,咱村去找他帮忙的人很多,他不但管饭,还给钱给物,真是个大好人呢!”还有个人,当着我和爷爷的面说:“你当干部时咋恁死板、恁不近人情哩?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了吧?”我问爷爷原因,爷爷笑而不答。

    爷爷生活简朴、低调亲和,一年四季都穿着手工鞋,除了冬天的棉靴,其他季节穿的那种浅口的黑布鞋上,都要在几个地方,剪出不规则的窟窿,露出脚上凸起的关节。那些凸起的关节,硬硬的,像是趴在脚上的一个个封着口的蜗牛。它们仿佛是要透过那些大大小小的“窗口”,来证明爷爷曾经在行军打仗时受过伤。为了防止这些关节被磨破,爷爷总会自己拿着剪刀来扩大窟窿的范围。路上的行人见到爷爷的鞋子,都会忍不住多看两眼。

    听人说,爷爷在抗美援朝时,负责后勤补给;之后,在佳木斯农场服役多年;1964年复原回乡,被安排到当时的人民公社做基层工作。爷爷坚持原则,把“后门”紧闭,把“前门”敞开。亲戚朋友找他帮忙,不符合条件的,他坚决不给办。他自己的工资,大多用于援助贫困家庭。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就是国家每年分发给他的一袋大米,他也从不独享,给邻居东家一碗、西家一瓢的。

    爷爷去世前,很吃力地对我们说:“我这一辈子没能给你们留下什么,只可惜,几次搬家,把我的好几块勋章也弄丢了!”爷爷哪里知道,如今,他留给我们后辈的精神勋章仍熠熠闪光。我们的爷爷,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老人家始终保持着“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

     

    军旅岁月

    曾是一名通信兵

    □陈明珠

    每年八一建军节,总有一股热血莫名地奔涌,让那恍如隔世的15年通信兵岁月,顷刻间,如春笋破土而出,刺破冬的封存,生动而鲜明。

    那是一个火热的夏日,我拥有了渴望已久的军装。黄绿的短袖,深蓝的裙子,一双中跟制式皮鞋,一顶让女孩子英姿飒爽的大檐帽。

    在军营,我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入伍集训。一幅幅零散的画面,慢慢汇聚起来:完成枯燥又艰苦的队列训练,克服心理恐惧终于轻松跳过“山羊”,似乎看到抡手榴弹红肿的胳膊、匍匐前进被沙粒磨得渗血的手掌、实弹射击的怦然心跳,还有一顿要吃6个馒头的战友、每两周都要重新去钉掌的皮鞋……

    在严格的打磨中,我一点点褪去稚气。在革命圣地——延安,在猎猎飘扬的八一军旗下,我激动地举起右手,进行了庄严的入伍宣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

    集训结束后,我进入通信连。在话务员的三尺机台上,我报上自己的代号“06,你好”。从“你好”开始,我最美好的年华,打上了通信兵的烙印。还记得,有卫星回收任务,听到中心呼叫“长江”“黄河”这些代号时,油然而生的神圣感;还记得,光缆线路中断的深夜,抛下独自熟睡的女儿,赶到机房,测量断点距离,迅速恢复整个基地的有线通信。如今,在21世纪的信息时代,我也自豪地看到,通信兵的战场已经遍布海陆空。

    如今,转业多年的我,接听电话依然是“你好,某某单位”。这个习惯,无意中成了传统,被新来的同志一个一个接续下去。

    “八一”,是南昌城头血染出来的节日,人民通信兵也同时在南昌起义的炮火中诞生。在95年的峥嵘岁月里,无数军人前赴后继、无畏牺牲,让这个节日璀璨夺目。

    一曲《通信兵之歌》自心头响起:“银线连接雄师百万,电波飞向大地长空。为人民解放,为祖国安宁,我们奉献青春和生命……”

     

    人物风貌

    我的战友王班长

    □焦阿阳

    王班长,真名叫王崇文。实际上,他不是班长,班长是一个叫王从战的陕西人。因为王崇文兵龄长,所以,大家都喜欢叫他班长。1983年我分到灯班的时候,王崇文刚转了志愿兵(现在叫士官),军装4个兜,牛得很。

    王班长是甘肃人,也是老党员,在工作上是标准的老黄牛。

    我们灯班的主要工作是在飞机夜间训练时,提前把汽车停在指定位置,飞机准备起飞或降落时及时启动车载探照灯,照亮飞机场跑道,以保证飞机驾驶员看清地面情况。灯若不能准确开启,飞机就会因驾驶员视线不清滑出跑道,甚至发生更严重的事故。班里配有两辆灯车,王从战班长和一位战士一辆车,作为主车;王班长和我一辆车,为备用车。

    我第一次执行保障任务时,既新奇又紧张。训练临近结束,一架飞机即将着陆,王从战班长的车突然打不着火,他立刻大声喊:“阿阳,上!”啊!眼看着钢铁大鸟冲下来,我一下子蒙了,平时训练的步骤全忘了。就在千钧一发之际,王班长冲进驾驶室,一把把我推到副驾驶位上,打开点火开关,左脚踩下离合器,右脚猛踩油门,随后打开发电机,推挡送电,一把又把我拉过来,吼道:“稳住油门!”然后手脚并用,飞身爬上车厢,对准跑道迅速打开探照灯。一套行云流水般的动作,未等我彻底反应过来,他已经做完了。此时王从战班长的车也发动着打开了灯,飞机呼啸着从旁边滑过,安全着陆。

    由于天黑,王从战班长没有看到这一切,也没有人觉察出纰漏。我忐忑的心情持续了好长时间,但过后王班长从没提过这件事。

    第二年,我考上了军校,收拾好背包准备出发时,王班长把我叫到他身边,问:“你还有多少粮票?”我愣了一下,从上衣兜里摸出来数了一下,说:“16斤半。”他打开床头柜,从里面掏出一个包,拿出珍藏的一沓粮票数了数,递给我说:“这是全国粮票,你出省要用。”然后把我手上的武汉市粮票装了进去。我木讷着竟没说出一句感谢的话,至今仍觉得愧疚。

    再联系上王班长,是近40年后的事儿了。他说他非常想念我,说我是他带的兵里最好的一个;还说我出了军校后到了哪个部队、什么时间转业……听到手机里熟悉的方言,我的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

    王班长又说,他从烟草局退休后和孩子一起住,家乡现在到处是绿水青山,让我过去看望他。

    “一定去!”我说,“王班长,我这辈子都是您的兵。八一建军节到了,我给您敬个礼!”

     

    生活空间

    嫁给军人很幸福

    □朱三英

    下班的时候,在部队大院门口正好碰见培嫂推着老培上坡,我赶紧下车,给培嫂搭把手。

    老培和培嫂是家属院的老住户,他们的维修店就在大院隔壁。自从搬到部队大院以后,我在老培的维修店没少修过东西,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老培还守着他的维修店。

    认识老培,是我刚搬到部队大院的时候。有一回,家里的电饭锅坏了,邻居张阿姨说,咱们大院隔壁就有一个维修店,是咱部队的退伍老兵开的,价格便宜、技术好,在附近是出了名的。

    第一次去找老培修东西,他正低着头趴在桌子上修钟表。让我惊讶的是,老培并不老,却坐着轮椅,原来他是残疾人。得知我是新来的军属,培嫂高兴地说:“以后大家是邻居,有啥要修的,尽管说。”付钱的时候,培嫂只收我一半的钱,因为店里的牌子上写着“军人优惠”。

    老培主要维修电饭锅和钟表。有一次,爱人的手表走走停停,我以为是电池没电了,就去找老培换电池,他把手表放到耳边听了听,说是受潮了,放在窗台上晒晒就好了,后来果真如此。做事老练,这大概就是大家叫他老培的原因吧。

    “老培的腿是怎么受伤的?”在一次聊天的时候,我偷偷问培嫂。

    培嫂告诉我,老培17岁来洛阳当兵,分到大山深处的一个连队当炊事员,他开荒、种菜、喂猪,吃苦耐劳,还自学了电器维修技术。凭着优异的表现他入了党,后来又提了干。培嫂说,她和老培相亲的时候,老培穿着一身军装,可精神了,他们一见钟情定了亲,本来说好等下次回来探亲就把婚事办了,谁知那年冬天下大雪,老培下山为连队采购生活物资,回来的途中自行车滑下了山坡,脊椎受了伤,再也没能站起来。

    老培受伤后,写信提出与她分手,好朋友也劝她,说一辈子伺候一个病人日子不好过,分手正好。她知道,老培是不愿意拖累她,但她觉得老培是个有担当的好男儿,值得托付终身,她坚定地和老培结了婚。

    老培伤好以后,选择了病退。病退以后,他们住在部队的公寓房里,后来部队集资盖家属楼,老培得到了一套一楼的经济适用房。

    我问培嫂,这么多年有没有后悔?培嫂摇摇头:“不后悔!老培是因公受的伤,国家没有忘记他,他有伤残补助金。战友们经常来看他,带他出去旅游,我也跟着去了不少地方呢!”

    不知道他们故事的人,会觉得培嫂的日子很苦。培嫂却告诉我,嫁给军人,她很幸福!

     

    河洛诗苑

    敬礼八一军旗

    □马宏章

    “向军旗——敬礼!”

    每当我们听到这铿锵有力的口令声

    都情不自禁地

    将右手举起

    面向八一军旗

    深情地注目

    郑重地敬礼

    这是一名老兵的自豪

    这是军人的崇高礼仪

     

    九十五年前的八月一日

    南昌城的枪声

    宣告了人民军队的诞生

    从此,军旗所指

    所向披靡

    从秋收起义的火种

    井冈山的号角

    到五次反“围剿”

    长征大转移

    红旗漫卷西风

    燎原红色根据地

    抗日烽火敌丧胆

    三大战役定乾坤

    天安门广场红旗招展

    人民军队披荆斩棘

    无论世事沧桑巨变

    任凭国际局势风高浪急

    旌旗猎猎

    钢铁长城

    傲然屹立

     

    九十五载血与火铸就的军魂

    无数英烈用鲜血染红的军旗

    永远是老兵的精神寄托

    永远铭刻着军人本色

    永远与祖国同在

    永远飘扬在辽阔的疆域

    八一建军节之际

    请接受一名老兵

    崇高的敬礼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