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x

    河南日报:穿越59年 跨过上千里 洛阳籍烈士魂归故里

    日期:2022-07-08 11:16: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东坡 通讯员 韩中军 李振兴

      离家还是壮志青年,归来已是报国之躯。

    6.6月30日,安置于洛阳市烈士陵园石树欣烈士墓.jpg

    6月30日,安置于洛阳市烈士陵园石树欣烈士墓

      6月30日上午,在翠柏掩映、庄严肃穆的洛阳市烈士陵园,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安葬仪式。在豫黑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配合下,时隔59年,少小离乡的洛阳籍烈士石树欣终于魂归故里。

    2.安葬仪式现场.jpg

    安葬仪式现场

           两地合力让烈士魂归故里

      石树欣是洛阳市老城区人,1943年4月出生,1963年3月入伍。1964年6月,石树欣随部队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丰林县五营镇执行任务时光荣牺牲,被安葬在当地,并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今年4月,在全国零散烈士墓迁移工作中,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了黑龙江省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寻找石树欣烈士亲人的线索,就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为石树欣烈士寻亲工作。经全面排查、核对资料、系统比对和实地走访,最终找到了石树欣的弟弟、妹妹等家人,数据信息完全吻合。

      石树欣烈士家人在收到相关信息后,表达了想将烈士遗骸迁回洛阳的迫切愿望。随后,豫黑两地密切配合,制定了迁葬方案,携手让烈士英魂还乡。

    13.6月27日晚,在洛阳北郊机场,黑龙江省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烈士骨灰交接给烈士家属手中。.jpg6月27日晚,在洛阳北郊机场,黑龙江省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烈士骨灰交接给烈士家属手中

           6月27日晚22点30分许,黑龙江省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护送着石树欣烈士骨灰乘飞机抵达洛阳北郊机场,并举行了庄重的交接仪式。

      “今天,我们全家人无比高兴和欣慰,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愿望。”石树欣烈士的五弟石来欣说。在洛阳市烈士陵园的石树欣墓前,烈士弟妹们在陵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手捧覆盖国旗的烈士骨灰来到安葬区安葬烈士亲人摆上鲜花,诉说着无尽的思念。

      时隔59年,跨越上千里,洛阳籍烈士石树欣终于“回家”了。

    18.黑龙江省伊春市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举行起坟仪式.png黑龙江省伊春市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举行起坟仪式

           烈士一家先后4人投身军营

      石树欣兄妹6人,他是老大,参军前已经参加工作,是家里的顶梁柱。

      “大哥入伍前那天晚上,我们全家人一起吃了团圆饭。大哥跪下为爸妈卷菜饼的场景我至今难忘,他说到部队一定会好好干。第二天,大哥身带大红花坐在卡车上,向父母和弟弟妹妹们挥手告别……”安葬仪式后,石来欣越说越激动,“真没想到,自那以后,大哥就再也没回来。”

      当年接到石树欣烈士牺牲的消息后,全家人痛不欲生。石树欣的父母一直念叨着要去扫墓,但只知道他当时牺牲在黑龙江的某个地方,扫墓的事一直都未能成行,这也成了烈士父母永远的遗憾。

    15.黑龙江省伊春市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祭扫场景照片.jpg

    黑龙江省伊春市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祭扫场景照片

           石树欣投身军营、舍身报国的精神深深的影响着他的弟弟妹妹及后人。

      “大哥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他牺牲了,我也参了军。我要沿着大哥没走完的路,把他的愿望完成。”1986年,石来欣在家人的不舍和担心中,也毅然参了军,入伍服役了12年。

      至今,他们家中晚辈已有4人先后投身军营,为国奉献。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0390082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