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河南日报:“神十四”成功发射!陈冬父母挥舞国旗:他们一定能完成全国人民留给的“作业”

    日期:2022-06-09 10:19:58  来源:河南日报

      

    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与此同时,在洛阳市涧西区航天员陈冬的家乡,陈冬的父母家人、同学亲友全程观看直播。在收看到发射成功的消息后,陈冬的父母激动地说,再次出征,儿子一定要圆满完成党和祖国交给的“任务”,完成全国人民交给他的“作业”。

    微信图片_20220605161249.jpg

    航天员陈冬的父母家人、同学亲友全程观看直播 陈杰 摄

      飞船成功升空,陈冬父母激动挥舞国旗

      航天员陈冬出生于洛阳,担任“神十四”飞行乘组指令长,距离他上一次太空之旅已近六年。

      上午8时,距离飞船发射还有2个多小时,陈冬父母所在的社区已经热闹起来。“致敬航天英雄陈冬”“洛阳人民向航天英雄学习”的条幅在夏阳中熠熠生辉,社区居民围在小区特设的直播观看大厅外,等待观看神舟发射盛况。

      10时30分,在直播大厅,距离发射还有近15分钟,陈冬父母紧盯屏幕,屏息以待。

      10时44分左右,直播大屏幕中传来倒计时声,陈冬的父亲陈树林左手紧握座椅扶手,而现场观看直播人员也不约而同地喊出倒计时。大厅内国旗舞动。

      10时44分07秒,随着酒泉传来的火箭轰鸣声,直播观看大厅骤然寂静。陈冬母亲黄焱的双手依然紧握。

    微信图片_20220605141641.jpg

    陈冬母亲(右一)观看直播 吉小平 摄

      “地面确认座舱环境正常,可以打开面窗。”当直播中传来好消息,黄焱胸前的双手放了下来,她像大家一样挥动起国旗。陈树林与身边一同观看发射的亲友四手紧握。

      “开始发射的时候我一直很紧张,心都是悬着的。等到氧气面罩打开的时候,我就一下子高兴起来,不紧张了。”黄焱难掩喜悦,说着“发射成功了,发射成功了。”

      “直播里看到他们状态很好,很自然、很平稳。三个人都挺好的。”陈树林说,看到他们自信淡定的表现,也充满了信心,预祝三人圆满完成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605161253.jpg

    陈冬父亲观看直播 吉小平 摄

      父母、亲友送上祝福,要完成全国人民交给的“太空作业”

      “我在网上看到了他(陈冬)说要检查孩子们的作业,他说完之后孩子们不理他,他自己都笑了。”黄焱说,“他(陈冬)上天也是一个作业,是党和人民交给他的‘任务’,我相信他绝对能完成这个‘作业’。”

      此次任务,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需在轨驻留半年,加上神舟十一号任务飞行时间,陈冬或将创造中国航天员累计在轨时长新纪录。

    微信图片_20220605161123.jpg

      航天员陈冬的父母家人、同学亲友全程观看直播 陈杰 摄

           “看到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我们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陈冬的老同学陈冰,也在现场一起观看直播。

      “陈冬是我们上学时的班长,也是我们老同学。这次担任指令长,我认为和他上学时候就能体现出来的组织、协调能力非常强是分不开的。”陈冰说,“他是我们的学习榜样”。陈冰还说道,这次完成任务回来之后,老同学们一起撸串、喝汤。

      “亲爱的陈冬叔叔,您安全飞向太空,希望您在太空工作顺利。”在现场观看直播的社区小朋友情绪高昂,“为陈冬叔叔加油,向陈冬叔叔学习,用实际行动热爱祖国。”

      一起观看直播的,还有陈冬的校友、陈冬父母的邻居谢丽萍,“今天陪英雄的父母一起观看直播,心情非常的激动,衷心的祝福祖国日益强大,为英雄呐喊,祝愿英雄凯旋。”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