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谭芳福:难忘罗布泊的战斗

    日期:2022-05-31 09:27:29  来源:洛阳晚报、掌上洛阳


    谭芳福和火箭模型合影

    谭芳福和火箭模型合影


    谭芳福在完工后的球形天线罩前留影<BR/>    (记者翻拍)

    谭芳福在完工后的球形天线罩前留影
    (记者翻拍)


    今年83岁的谭芳福,在部队服役34年,他曾参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爆心铁塔、氢弹原理试验爆心铁塔、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铁塔等建设。


    01 曾参与我国第一个卫星发射中心建设

    “参与中国第一个卫星发射中心建设,是我一生的骄傲。”昨日,提起过去的经历,谭芳福说,他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百业待兴。

    谭芳福是四川广安人,1956年,他考入原重庆建筑材料工业专科学校(现西南科技大学),学习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我1959年毕业时,工程兵某部到学校招人,当时300多名毕业生,只选了7个人入伍,我是其中之一。”谭芳福说,他跟随部队参与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区建设。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58年10月,是我国创建的第一个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处荒漠戈壁,气候恶劣,当时我们只能住在帐篷里。”谭芳福说,解密后才知道,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当时并不在甘肃省酒泉市,而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境内,因靠近酒泉市而得名。


    02 曾参与建设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爆心铁塔

    1962年,谭芳福随部队一起移防洛阳,从此与洛阳这座城市结缘。

    “1963年11月,我随部队奉命进入罗布泊的大戈壁滩,执行一项绝密任务:安装我国第一颗原子弹‘邱小姐’试验用的爆心铁塔。”谭芳福在回忆录《难忘罗布泊的战斗》中写道。

    那年,谭芳福24岁,出发时连一个多月前刚娶进家门的妻子都不知道他的去向。直到任务完成后,谭芳福才知道“邱小姐”其实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代号”。

    谭芳福回忆,他踏上罗布泊的第一天,领导只告诉他们,要在3个多月内建成100多米高的瞭望塔。谭芳福一行人是第一批到达的,负责前期准备工作。1964年2月初,由200多人组成的工程技术总队七分队到达罗布泊,谭芳福成为该队指挥所施工组中的一员,负责铁塔的安装工作。

    在执行铁塔安装任务的同时,每个人还肩负着另外一项任务——保密,除了不能与外界联系、不能拍照等,就连平时记录东西也要写在部队发的保密本上,“保密本上有数字编号,最后上交时还要检查编号是否连续”。

    安装工作开始不久,谭芳福接到洛阳部队的消息,他的母亲不幸去世,家里人让他回家办理母亲的后事。考虑到部队的保密规定,爆心铁塔还没有完成安装,他忍着悲痛,让战友给他的舅舅发电报,请舅舅帮着料理母亲的后事。直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之后,他才回到家中,来到母亲的坟前,祭奠母亲。


    03 安装球形天线罩他荣立三等功

    谭芳福还参与了我国氢弹原理试验爆心铁塔、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铁塔建设,他凭借过硬的技术,成为原国防科工委安装总队工程师。

    1988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德令哈观测站,要安装一台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和从美国进口的一个直径20米的球形天线罩(简称球罩)。随着设备进场的,还有两名美国专家。部队领导让谭芳福领着27名战士,去执行该项安装任务。

    望远镜主反射面直径10米,是当时亚洲最大的望远镜。球罩直径20米,它罩着望远镜,以保护它能全天候工作。球罩总重量约10.5吨,由螺栓连接350块多边形单元件组成。

    美国专家提出方案:先安装望远镜部件,再在已安装好的望远镜主反射面上,搭建满堂脚手架,逐块安装球罩。美国专家断言,谭芳福等28个人,完成安装任务至少需要4个月时间。

    “我赞同美国专家关于安装望远镜部件的方案,但安装球罩的方案不可行。”谭芳福说,因为当地经常有4级至6级大风,给室外高空作业造成极大困难。

    谭芳福经过认真测算,给出了不搭建满堂脚手架,将多块多边形单元件在地面上拼装成大块之后,再吊起安装,这样变高空作业为地面作业,可缩短安装工期。

    对这个方案,美国专家表示反对。在谭芳福的坚持下,他们仅用28个工作日,就圆满完成安装任务,为观测站节约经费10万余元。新的安装方案,被原国防科工委专家评为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给谭芳福记三等功一次。

    2000年,谭芳福离开部队,入住洛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七休养所。

    “我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不便,很少外出,就在干休所的活动中心和老伙计们下下象棋,锻炼脑力。”谭芳福说,他坚持学习,经常用电脑上网,了解新闻。


    ■记者手记

    谭芳福老人说,经历过艰苦的岁月,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忆往昔,他经历过我国许多“第一次”,这是他个人的荣幸,也是时代的骄傲。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