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民企赋能: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洛阳交运集团搭建老兵出彩舞台

    日期:2024-01-10 16:57:10  来源:

    编者按:日前,“2023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光荣榜”在《人民日报》刊登,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的洛阳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上榜。我们走访调研了该集团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的新闻故事,敬请关注。


    前不久,一场风雪悄然袭击了洛阳,豆子般的雪粒砸向大地,空气骤降至-12℃……

    凌晨五点,大多数市民还沉浸在睡梦中,洛阳交通运输集团孟津分公司经理朱世奇冒着凛冽寒风来到车站,注意到许多军人出身的驾驶员已经在紧急清扫积雪、检查车辆,他指挥众人安装防滑链,89台城际首班车正常上路,开始了一天工作。
    这些“叫醒城市的人”,隶属于洛阳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运、工、商、贸于一体综合性企业,近年来累计安置退役军人1000余名,并入选2023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企业光荣榜”。
    852671dc86102b7d10dc9a6dd5fa453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jpg
    ▲  洛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民企助力,开辟绿色通道
    1995年初,退役军人胡斌被分配到原洛阳市第二汽车运输公司,成为一名驾驶员。
    27年后,胡斌华丽转身,担任洛阳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掌舵这家豫西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道路运输企业、河南省道路运输龙头骨干企业、全国交通百强企业。
    洛阳交运集团的驾驶员们每日奔波在成千上万条道路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起早贪黑的辛苦工作节奏,为什么还能吸引如此众多退役军人?退役士兵吕成杰给出答案:待遇好,机会多,最大的收获是这里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2019年5月,因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吕成杰从司机岗位上调到经济效益较差的某汽车站担任经理。他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大力实施改革创新,今年上交利润240万元,较上任之初增长40倍,这让胡斌坚信自己没有看走眼。
    军人出身的胡斌,虽居高处,但来自一线,知兵懂兵,多年来想方设法让退役军人有出路,他坚信:退役军人受过高标准教育,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好队伍!
    7eaa0d1fbd3e317eb8c7d7cafb2c1eac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jpg


    ▲  洛阳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斌


    体面就业,解决后顾之忧
    “军人退役回乡,最朴实的想法就是拥有一份体面而稳定的工作。”胡斌为此想方设法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更多帮扶。
    他所领导的洛阳交运集团在引兵入企、惠兵暖心上下真功,多措并举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2023年7月,集团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洛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
    去年11月,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军人专场招聘会,该集团拿出了最优岗位和高薪待遇招兵吸兵,共收到退役士兵和现役军人家属简历60多份。
    “当兵进入英雄部队是荣耀,退役后进入优秀企业同样是荣耀。”退役士兵殷睿祺原本抱着试试的态度参加此次招聘会,现场被交运集团的实力、岗位和薪酬所吸引,入职后被安排到集团城市候机楼工作,这让他倍感骄傲和自豪。
    目前,在职在岗的有400多名退役军人,大家的一致心声就是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成长空间大,格外受尊重。
    搭桥铺路,让有为者有位
    孟津分公司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的“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应急维稳模范民兵连”荣誉称号。
    “朱世奇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退役军人,经过多岗位历练,具备过硬的能力素质,放在这个重要岗位上绝对让组织放心。”胡斌说:“退役军人经过部队‘大熔炉’淬炼,纪律性强、执行力强、责任心强,一定要给他们搭建唱‘主角’的舞台!
    退役军人陈辉干过修理工、驾驶员、车队队长、驾校校长等职务,去年年初被任命为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工作出色又出彩。
    吴小飞在担任副经理期间,运用部队管理模式带团队,创造了车辆检测8年无差错的辉煌成绩,前不久晋升集团下属啟运机动车检测站经理,成为了员工学习的标杆。

    是金子就让他发光,是人才就给他舞台。近年来,该集团不拘一格大胆用“兵”,400多名退役军人中有84人担任中高层职务,17人担任分(子)公司一把手,60人成为骨干尖兵,退役军人已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02faa85445f726903b91859e7906f29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jpg



    爱兵尊兵,凝聚老兵力量
    洛阳,作为全国驻军大市,连续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次荣膺“河南省双拥模范城”,而洛阳交运集团前身是解放前豫西支前司令部洛阳运输站,具有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
    在这座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英雄城市,长期以来,洛阳交运集团积极开展双拥共建、关爱老兵活动,通过“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开辟退役军人办事“绿色通道”,开展兵味十足的体育活动等,让退役军人归属感成色更足。
    归属感凝聚奋发有为的磅礴力量,“战士们”战疫情、搞创新、破难题,用实际行动回馈组织的关心关爱,极大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据悉,爱兵尊兵,洛阳交运集团努力做到更好,该集团正在申请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过招聘就业、关心爱护、思想沟通、培训教育、团建交流等服务,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成长成才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让城市“大动脉”更畅通、更便捷。


    eeb0634b03b395dc9abf07b08e7ba23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jpg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