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洛阳:厚植双拥花,鱼水情更浓

    日期:2023-12-14 10:50:03  来源:洛阳日报

    洛阳是一座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双拥模范城市,曾连续八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九次荣膺“河南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近年,洛阳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坚持“发展不忘拥军、发展更重拥军”,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河洛儿女和人民子弟兵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情谊更加深厚。

    GetAttachment (18).jpg

      完善优抚体系,尊崇尊重氛围更浓

      前几天,洛阳市洛龙区李楼街道太辉社区抗美援朝老兵张大柱迎来100周岁生日。一大早,他的家中便热闹起来。小院里,洛龙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李楼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为老人送来生日祝福,聆听老人讲述峥嵘岁月,表达对抗美援朝老兵的敬意。

      “老兵是国家的功臣,也是我们的财富。”洛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时刻关注老人生活状况,尽力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用心用情好做服务保障工作。

      抗美援朝精神生生不息,红色革命基因代代传承。近年,洛阳市全面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关爱抗美援朝老兵 致敬最可爱的人”慰问活动,使老兵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为更好推进双拥工作,洛阳市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双拥优抚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共成立服务中心15个、工作(服务)站3224个,为全市驻军单位、广大官兵及军属提供便利化、精细化和常态化服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拥军优抚服务体系,有效推动了双拥工作在基层落实。

      在双拥优抚服务体系的有力支撑下,洛阳市还深入实施科技“赋能”、教育“铸魂”、文化“润心”、协会“聚力”、法律“维权”等五大社会化拥军工程,有效落实独具特色的进光荣家、挂光荣牌、讲光荣事、赞光荣人、建光荣榜的“五个光荣”拥军工作法,持续为“最可爱的人”提供有温度、有厚度的尊崇与关爱,“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氛围愈发浓厚。

      

      厚植拥军沃土,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前不久,洛阳市军事供应站与洛阳正大易初莲花商贸有限公司签订社会化保障合作协议和相关保密承诺书,充分利用驻地优质资源提高保障效能,进一步加强军供保障力量。这是洛阳市服务保障部队备战打仗、解决部队所需所盼的一个缩影。

      洛阳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统筹规划,构建形成了“党政主导、军地协同、上下贯通、社会参与”的“大双拥”格局,先后出台多个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推动军地双方反映问题制度化常态化解决。

      今年4月,得知解放军某部将在黄河岸边驻训后,孟津区多部门到黄河岸边进行踏勘,现场协调野外驻训事宜,第一时间解决驻训部队用水、用电以及营地设置等问题。

      部队有所呼、地方必有应。洛阳市树立新时代双拥工作“向战为战”导向,优化整合双拥工作力量和支前资源,出台措施、投入资金、协调用地,谋划建设国防公路11条、120多公里;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超过12亿元,建成民防馆、民兵预备役人员训练基地等一批重点工程,当好人民军队的坚强后盾。

      全面实施“阳光安置”“直通车安置”,增强选岗透明度、提升安置精准度;出台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提标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困难补助保障金2300多万元;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妥善解决1500多名军人子女的入园、入学、转学问题,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近年,洛阳市厚植拥军沃土,用一件件拥军优属“暖心事”,汇聚起军地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大合力。

      

      情系驻地群众,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军爱民、民拥军。多年来,驻洛部队大力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发挥优势助力第二故乡经济建设。

      “洛阳不靠海,却拥有一艘威武的战舰;洛阳不驻海军,却有一支英雄的海军部队!”洛阳城作为洛阳舰的温暖“港湾”,时刻关注着洛阳舰在航行中溅起的每一朵浪花。

      一直以来,每逢“八一”等重大纪念日及洛阳舰执行重大任务时,洛阳市都会组织慰问团专程进行走访慰问,为官兵送去生活所需。洛阳舰官兵积极宣传洛阳文化,龙门石窟、白马寺、牡丹等元素随着洛阳舰出访俄罗斯、韩国、南非等国家而被国际知晓。

      2016年,为支援黄河大桥维修工程,驻洛某部官兵在孟津县白鹤渡口,架设了洛阳首座“军建民用”跨黄河浮桥,解决了沿岸村民的出行问题。

      2021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驻洛部队出动官兵1170人次,组织转移受灾群众3800余人,营救被困群众9000余人。

      96606部队仅在2018年就投入326万元,先后为洛宁县设立了“助学拥军优属”专项基金,为小界乡祝家园村建设了一个204千瓦光伏电站;96608部队投入600万元,为宜阳县赵保镇马河村整修蔬菜大棚、新建红薯粉条加工厂冷库和马河会议遗址等项目……近年来,驻洛部队共为36个扶贫点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修建乡村公路、援建农村卫生室等,深受群众爱戴。

      时代变迁、岁月更迭,不变的是拳拳拥军爱民之心,掩不住的是浓浓鱼水深情。几十年来,河洛大地涌动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暖流,驻洛官兵视人民如父母,河洛儿女把军人当亲人,军民携手绘就一幅幅动人的双拥画卷。

      

      洛报融媒·掌上洛阳客户端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时义杰 文/图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