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河南日报:洛阳90岁伉俪老兵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日期:2023-11-29 10:15:39  来源:河南日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11月23日,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安葬,同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始推出73集抗美援朝主题口述历史微纪录片《1950,跨过鸭绿江》,联动全国73地抗美援朝老兵,诉说他们热血的青春与梦想。洛阳老兵侯承玺、王志杰夫妇就是其中两位讲述人。

      侯承玺、王志杰夫妇今年都已经90岁了,是洛阳市军休三所的军休干部,他们结缘朝鲜战场,并肩走过一生。在纪录片里,他们饱含深情地回忆起当年抗美援朝的经历。

      1952年,王志杰还是一名学生,在学校听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感人故事,决心要参加抗美援朝。她在申请书中写道:“我是一个青年人,我不来保证祖国的国防建设,谁来保证呢?我要报名,响应祖国对我的召唤!”

      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上受挫,不顾国际公约和人道主义原则,在朝鲜战场和中国东北发动了细菌战。19岁的王志杰奔赴朝鲜战场,担任反细菌战宣传队员。“在朝鲜战场上,美军扔细菌弹,对我们造成了很大伤亡。我每天都心急如焚,为我们的战士忧心……”王志杰老人讲起抗美援朝的事,仿佛回到了当年。

      “我是1951年7月18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1952年在我国东北参加了反细菌战,1956年随部队入朝,在朝鲜新安州参加卫生防疫工作。”侯承玺说,他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放弃去军校深造的机会,轮换来到朝鲜支援战后建设近两年时间。

      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侯承玺随队撤离。“志愿军从朝鲜撤军时,我们来到高炮阵地上,望着下面无数烈士坟墓,泣不成声……”讲起当年的情形,侯承玺老泪纵横。

      “我们家三代都是军人,投身军营、报效祖国是我们应该做的。”侯承玺和王志杰老人每每提到这一点,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河南日报记者 徐东坡 通讯员 时义杰 薛召升)

    洛阳90岁伉俪老兵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