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河南日报:洛阳现役军人勇救落水市民

    日期:2023-11-15 15:16: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东坡 通讯员 王卫兵 魏巍 韩中军

      “感谢人民解放军,谢谢你救我一命!”11月14日,洛阳一名市民将写着“舍命救助落水人当代活雷锋典范”的锦旗送至驻洛火箭军某部,对该部现役军人楚溪表达的最真挚感谢。

      楚溪是驻洛火箭军某部政治工作部干事。11月2日下午,正在休假的楚溪陪爱人、孩子到附近的洛河边柳林街段游玩。就在楚溪给爱人和孩子拍照时,突然听到“啊”的一声,不远处一个钓鱼小伙儿不慎掉进河里,被急流冲走,紧要关头楚溪来不及细想,“噗通”一下就跳下水救人。

    image.png

      “我在部队接受过游泳技能培训,自认为泳技不错。”楚溪说,等他到河里才发现救人并非想得那么简单,附近水域比较深,水流湍急,水流呈回旋状,落水者被快速冲向河中间。

      楚溪快速游到落水者身边,右手抓住其衣服,左手划水往岸边游。因落水者不停挣扎,给救援增加了难度,他咬牙坚持将落水者带到河堤下,眼看力气就要耗尽。这个时候,楚溪家属的呼喊引来了几名热心群众,大家齐心协力将投放在岸边的救生圈扔到水里,楚溪趁机抓住救生圈套在了身上。等到恢复一些体力后,楚溪拖着落水者游到了下游一处浅滩,在大家协助下将小伙儿救上岸。因救援及时,小伙儿并无大碍。

      据了解,楚溪2004年参军入伍,工作中多次被上级部门表彰,2021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1次。在救人过程中,楚溪不仅受了腰伤,手机也掉进了水里,但他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军人,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救人。”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