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楚溪,好样的!

    日期:2023-11-14 14:58:56  来源:掌上洛阳客户端、文明

    微信图片_20231114150050.jpg.jpg

    楚溪(黑衣男子)营救落水者(受访者供图)

    近日,一个钓鱼小伙儿掉进洛河,被急流冲走。紧要关头,火箭军驻洛某部官兵楚溪跳下水救人,将人营救上岸,他的腰部因此旧伤复发,手机也不见踪影。楚溪说,作为一名军人,下次遇到这种情况还会救。


    钓鱼小伙儿落水,他奋不顾身下水营救

    楚溪今年36岁,火箭军驻洛某部官兵。近日17时许,正在休假的他陪爱人、孩子到洛河柳林街段游玩。附近有一个橡胶坝,从上游流下来的水宛如瀑布,吸引着楚溪一家三口观看。楚溪说,天比较晚了,游玩的人不多,他只看到一个小伙儿在橡胶坝下方的斜坡上钓鱼。


    就在楚溪给爱人和孩子拍照时,突然听到“啊”的一声惊呼!他转身一看,钓鱼的小伙儿已经掉进河里。楚溪一路小跑来到河边,翻越护栏跳下水救人。“我在部队接受过游泳技能培训,自认为泳技不错,想着救起小伙儿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楚溪说,等他到了河里,才发现救人并非想得那么简单,不仅附近水域比较深,更棘手的是,橡胶坝下游水流湍急,且水流呈回旋状,不断将落水小伙儿冲向河中间。


    楚溪快速游到小伙儿身边,右手抓住其衣服,左手划水往岸边游。因小伙儿不停挣扎,给救援增加了难度,楚溪往回游时喝了几口水。等他咬牙坚持将小伙儿带到河边由石头砌的河堤下时,那里的水依然很深。他的力气眼看就要耗尽,爱人呼喊叫来的几名热心群众赶到,大家将投放在岸边的救生圈扔下去。他抓住救生圈,套在小伙儿身上,对方没那么慌张了,不再挣扎,他可以稍微喘口气。


    为了救人,手机掉进水里找不到了

    楚溪恢复一些体力,扒着救生圈游到下游一处浅滩,后在大家协助下将小伙儿救上岸。因救援及时,小伙儿并无大碍。不过,楚溪上岸时发觉腰痛得直不起来,大家将他搀扶上来。原来,他之前患有腰椎方面的疾病,经过治疗刚恢复了一周,这次在救人过程中旧伤复发。


    随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将他送往医院,小伙儿陪他就医。经医生检查,他属于腰部扭伤。他在家休息了一晚,还是感觉腰不舒服,便再次到医院检查治疗。


    被救的小伙儿姓张,比楚溪年小2岁,家住老城区。小张不会游泳,刚开始钓鱼有俩月。近日16时许,他来到河边钓鱼,一个小时后发生了意外。“收竿时鱼钩刺到我的手指,条件反射松了手,结果鱼竿掉进水里。”小张回忆,他认为河边的水很浅,下去捡鱼竿,不料水底的苔藓异常湿滑,他脚没站稳滑进水里,被急流冲走。


    小张说,他刚来时附近没人钓鱼,心里还一阵窃喜,想着“鱼塘”被他承包了,掉下去的一瞬间心里特别害怕,觉得自己完了。“幸亏楚大哥出手相助,救了我一命,楚大哥不愧是军人出身。”小张说,他一定登门道谢。同时,他深刻吸取了此次教训,再也不去河边钓鱼了。


    楚溪不仅受了腰伤,在救人时手机也没顾得掏出来,掉进水里不知所踪。“这都是小事。”楚溪说,只要人平安比啥都强,不然一条年轻的生命就没了。


    渔具掉进水里,不要着急去捞


    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队员胡红星说,据他们统计,溺水事故中,有20%跟钓鱼有关。2020年10月,洛河西苑桥以西约400米处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他和队友到达现场时,渔具在岸上放着,钓鱼的男子已不见踪影,他们下水将人打捞上岸。经了解,溺水者不会游泳,当日一早出门钓鱼,结果发生意外;2018年3月,一名男子在河边钓鱼,因下水捞掉入河里的鱼竿被困水中,结果发生悲剧。


    胡红星说,不少钓鱼者不会游泳,若鱼线、鱼钩被水草缠住,或鱼竿掉进河里,下水去捞易发生意外。此外,钓鱼蹲坐时间久了,突然站起时头昏眼花,重心前倾也会掉进水里,到河中间的小岛或浅滩上垂钓也易发生溺水事故,提醒大家不要野钓。如果想要钓鱼的话,最好结伴而行,选择开阔、人多的地方,同时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不要蹲坐太久,若渔具掉进水里,不要着急去捞,以免发生意外。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