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双拥赞歌唱响河洛大地 ——偃师区深入推进双拥工作综述

    日期:2023-07-27 10:25:46  来源:洛阳日报

    锣鼓喧天齐报喜,欢天喜地庆殊荣。7月20日,偃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送喜报活动,为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韩成浩家庭送去喜报,并颁授“三等功臣之家”牌匾,进一步营造拥军优属的深厚氛围,让军人军属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成色更足。

    军爱民,民拥军。双拥工作,承载着军地间“绿叶对根的情谊”。无论是峥嵘岁月,还是和平年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一直在偃师这片红色热土上赓续。连续六次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以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臧莲凤为原型创作的现代戏《兵嫂兵妈兵奶奶》,受到部队官兵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成立洛阳市首家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一项项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偃师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全区军民的共同奋斗和追求。近年来,偃师区委、区政府和驻军部队紧扣双拥工作的时代要求,自觉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各项优抚优待和就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形成了“体系建设规范、双向服务高效、优抚优待落实、宣传教育经常”的双拥模式,全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氛围日益浓厚,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巩固。


    高位推动 双拥工作基础扎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历年来,偃师区委、区政府都高度重视双拥工作。

    偃师区始终坚持“双拥就是政治,双拥就是大局”的工作理念,不断健全双拥制度体系,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全力推动双拥工作落实落细。区、镇(街道)两级均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等双拥制度,通过党政军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形成了上下贯通、军地联合的双拥工作组织体系。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会议、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听取和征求双拥工作意见,研究解决部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区、镇(街道)两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驻军部队建设规划、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推动全区上下开展好双拥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的意见》和拥军支前应急应战响应机制,从人员、经费、机构等方面做好保障。遴选一批不同行业拥军企业,建立拥军志愿服务队,将社会化拥军力量纳入拥军支前体系中,建强双拥工作领导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


    增加投入 拥军优属氛围浓厚

    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关键在用心用情。近年来,偃师区资金投入,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解决了武警河南机动支队偃师营区的燃气取暖问题,完成了武警中队智慧磐石工程建设和人武部办公楼改造提升,开通了“八一”公交专线,探索了“一村一警一连”工作模式,打造了杏园村双拥街区;先后投资1400万元,建成了偃师双拥公园,修缮了烈士陵园、佛光八路军抗日十三无名烈士陵园、杨窑抗日独立支队队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启动了总投资900万元的光荣院项目建设,目前已接近尾声。

    与此同时,偃师区把双拥宣传同国防教育、党史教育、革命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全区上下形成了关心双拥、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浓厚氛围。基层自发组织多个拥军服务队,坚持为部队和军烈属做好事、办实事;涌现出四十年如一日拥军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臧莲凤和继承父亲遗志义务为佛光八路军抗日十三无名烈士守墓的府店镇裴现周等先进典型;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的“送法进军营”“文化进军营”“军民联欢演出”等活动持续不断,受到驻偃官兵的一致好评。


    落实政策 力促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走进偃师区,不时可见一块块引人注目的双拥宣传牌,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着新时代双拥工作内容。在医院、车站、景区等服务窗口,“军人优先”等字样让人倍感温馨。

    拥军优属不仅是挂在墙上的标语,还落实在点滴行动中。

    为了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偃师区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持续完善优先、优惠、优待的褒奖措施,全面做好优待金、抚恤金发放,社保缴纳,以及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等工作,全力保障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近三年来,偃师区大力推行阳光安置,符合安置条件转业士官和军转干部安置率100%,其中转业士官全部安置至财政全供事业岗位,军转干部全部安置至行政岗位。每年春节、“八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驻偃部队和优抚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探索建立5个特色老兵驿站、7个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地,适时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就业创业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及时发布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开展专场招聘活动、提供金融服务,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偃师区始终坚持军地双向服务,建立军地需求“双清单”,持续优化双拥服务保障,推进军地军民融合发展。全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及时协调解决驻偃部队重难点问题。驻偃部队注重培育“双拥”文化,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抢险救灾、抗疫防疫、维护稳定、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进一步增进军民情谊,巩固双拥创建成果。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偃师区广大军民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方向,同心合力、行而不辍,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让军民鱼水情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偃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灿伟表示。

    (牛朝霞 李晓阳)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