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洛龙区多措并举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日期:2023-07-06 08:55:00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洛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着力加强教育技能培训、优化公共服务、落实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一、开展三类培训,提升能力稳就业

      一是组织免费技能培训。协同人社、教育部门组织开展适应性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引导各镇(街道)服务站发动宣传。培训内容涵盖驾驶技术、烹饪加工、机械操作、农业生产、特色养殖、电商经营等范围,共组织培训人员1365人次。同时,组织专场招聘会18次,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实现技能培训与上岗就业无缝对接。二是组织“创业创新导师团队”培训。组建洛龙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新导师团队,导师成员是来自各行业领域的5名退役军人创业先锋,具有丰富的就业创业指导经验和实战经验。主要为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培训授课、项目论证、咨询诊断、结对帮扶等一体化、专业化服务。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0场次,助推全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60余家,输送500余名退役军人到企业工作。三是组织电商直播培训。培训采取主题讲座和实操演练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专业导师进行授课,帮助参训学员掌握短视频策划、制作、运营情况,为有创业想法的退役军人着手创业提供更科学的筹备方法。让退役军人及其家属了解互联网直播平台带来的效益,解决他们无经验、无场地等问题,帮助军创企业和军创产品提升知名度和销量。目前已帮助40余名有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树立创业信心,实现创业梦想。

      二、搭建三大平台,优化服务助就业

      一是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经过镇办推荐、资质审核、实地考察、会议研究,在中海物业、李学武牡丹瓷、国文研学等15家优秀企业建立退役军人实训基地,为企业与退役军人双方提供平台,搭建桥梁,助力退役军人就业500余人次。2020年洛龙区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做法被人民日报经济周刊宣传报道;2021年洛龙区宣传推荐自主创业先进典型李学武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央电视台7套以《老兵永远跟党走—退役军人李学武》为题进行创业宣传报道;2022年洛龙区军创企业代表张晓旭被评为省级“优秀退役军人年度人物”。二是创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区。2022年5月,洛阳市炎黄科技园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在洛龙区落地,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打造创业环境一流、服务质量一流、创业氛围和谐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园区,助力退役军人实现成功创业,畅通退役军人就业渠道,营造全社会合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与863智创广场联合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充分发挥园区聚集效应,吸引一批退役军人创办的优秀企业到园区落户,提供大量实训、就业岗位,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者在资金、场地、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优秀示范性基地。近年来,培育出洛阳凡智电子科技、中部智谷等一大批退役军人企业,为其提供了低租金办公场地和设施设备;帮助其规划财务管理,做好研发费用归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帮助对接第三方专业科技咨询机构辅导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帮助匹配政府政策补贴和创业奖补等运营补贴。

      三、落实三项举措,政策带动促就业

      一是落实就业政策。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按指标要求定向招聘退役军人,全区接收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至全供事业单位111人,接收自主就业人员528人。在基层服务岗位注重招聘退役军人,与辖区法院、城管局、自规局、人社局等部门协调,为退役军人提供5%的劳务派遣和公益性岗位名额,目前累计录用到区级各部门工作45人。与区社创办、民政局等部门协调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等优秀退役军人到村(社区)专职工作60余人。二是落实学历提升政策。通过印发通知、微信公众号推广、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专升本免试入学政策,及时梳理招生院校信息、报考流程及所需材料,制作报考须知及流程图,及时向退役军人群体发布,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报考,免试专升本120人,通过学历提升,增强退役士兵自身能力,助推就业创业。三是落实资金扶持政策。根据退役军人创业企业规模和技术等级,共协助20余家企业办理贷款。同时,对招录退役军人的企业落实税收减免政策,辖区内企业共吸纳500余名退役军人,每招录一名退役军人,每年即可减免6000元税收,极大鼓励了企业招录退役军人,拓宽就业渠道。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