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上海金山:“一二三四”工作法助力新兵迈好军营第一步

    日期:2023-04-11 15:41:04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近年来,上海金山区紧盯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锚定“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总目标,严格落实新兵入伍“四尊崇”活动,结合金山特色,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开展双拥工作“一二三四”工作法,助力新兵迈好军旅生涯第一步,为金山籍新兵实现从普通社会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打下扎实基础。

      坚持“一”条主线,探索崇军“全过程”。为确保新兵役前、役中、役后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真切提高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金山区推出崇军“全过程”工作机制。役前政策宣讲一个不落。依托四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工作站(点)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常态化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普法宣传和政策解读。役中双拥共建“一体行动”。精心谋划、稳步推进义务兵优待金发放工作,确保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足额、及时、安全发放。同时制定《金山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为立功新兵家庭敲锣打鼓喜报送上门。役后服务保障“一站到底”。制定《迎接退役军人返乡工作制度》,举行区级层面退役军人欢迎仪式,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综合培训,开展免费眼睛检查和健康体检实施健康管理服务,组织召开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助推退役军人实现角色转换,真正做到了“兵送走,不撒手,关心到,服务好”。

      聚焦“两(二)”个目标,迈好军旅“第一步”。为切实提升新兵荣誉感,帮助新兵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适应军营生活,金山区举行丰富的活动,助力新兵走好“兵之初”。聚焦从“社会青年”到“合格新兵”身份转换。区双拥办每年联合区人武部、区团委开展预定新兵预演《军人誓词》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让准新兵在宣誓中树立起苦练本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建功军营的决心。聚焦全社会尊崇,党政军民齐欢送。隆重举行新兵欢送仪式,坚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驻区部队领导,各镇(街)、高新区、区内大学等武装部部长,全体新兵家长及亲属出席欢送仪式,通过报、网、端、微、屏等全覆盖、多渠道积极宣传,营造全社会崇军、拥军的氛围。

      突出“三大”亮点,打造送兵“鑫样板”。为配合做好送兵工作,给入伍新兵营造良好的军旅氛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双拥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双拥氛围,金山区突出“三”大亮点。派“专车”欢送准新兵。区双拥办每年派出“专车”虹桥枢纽7路B线“退役军人示范线”集中欢送新兵至上海市虹桥火车站、飞机场等交通枢纽,让新兵们带着满腔的热血,怀着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安全奔赴人生新征程。老班长欢送准新兵。选派品德优、素质硬、技术优的退役军人老班长驾驶员驾驶“退役军人示范线”(“流动的双拥国防教育课堂”),承担转运欢送任务,让即将入伍的新兵感受老班长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飒爽英姿。农民画助力新兵宣传。大力挖掘金山传统文化资源,以征兵政策、送兵宣传、悬挂光荣牌等一系列工作实例为创作背景,组织农民画家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金山农民画。

      开设“四种”课堂,锻造青年军人魂。为让金山区新征入伍的战士能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优良传统,做听党指挥、严守纪律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金山区借助区内红色资源,开设4个特色课堂。开设“初心课堂”。组织全体准新兵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让全体准新兵追寻英雄足迹,秉承先烈遗志。开设“爱国课堂”。每年组织准新兵聆听金山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员“李一谔”的英雄事迹,让准新兵带着初心和金山精神奔赴五湖四海。开设“国防课堂”。组织全体新兵参观微型国防教育园,近距离观摩退役的坦克和榴弹炮,亲手抚摸武器装备,让准新兵更加坚定献身国防的信心。开设“实训课堂”。对标新兵训练科目,积极组织准新兵参加全封闭役前训练,强化准新兵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提高适应部队训练、工作、生活节奏的能力,实现端正入伍动机、打牢身体基础、提高适应能力的目的,为预定新兵开启军旅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