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河南日报:我省退役军人优待证“含金量”再提升

    日期:2023-03-31 09:32:5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东坡 通讯员 海晓笛 薛召升

      乘坐公交、地铁免费,游览实行政府定价的景区免收门票……3月28日,记者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近日我省开封、漯河、洛阳三市先后出台政策,对持有优待证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给予优待,我省优待证“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据悉,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自2023年4月1日起,在洛阳市行政区域内,凭河南省制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以下简称“优待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含地铁)工具;游览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旅游景区免收门票。同时,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民营旅游景区、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对优待证持证人员实行门票减免优待。具体减免幅度,由民营旅游景区、博物馆、纪念馆自行确定并发布。

      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优待证后台信息与公共交通信息对接需要时间,优待证暂时需要通过人工查验方式使用。待优待证后台信息与公共交通信息联网后,激活优待证银行卡功能即可刷卡使用。

      除洛阳外,漯河市也出台政策,自3月27日起,在漯河市行政区域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河南省制发的优待证,可享受公共交通、文化旅游优待政策。

      漯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漯河市实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公交文旅优待政策包括两方面,一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二是免除首道门票游览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园中园或景中景门票除外)。需要注意的是,优待对象免费乘坐城市公交时,需主动出示优待证,经驾驶员或工作人员核验后,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免费游览优待景区时,需主动出示与本人身份信息匹配的优待证和身份证,在购票处换票。

      此外,开封市3月21日也发布通知,落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公共交通、文化旅游方面的优待政策:

      公共交通方面,在开封市行政区域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享受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免费乘坐优待政策。公办经营性景区方面,在开封市行政区域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和本人身份证到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A级旅游景区游览免收门票(园中园、景中景、夜游门票除外)。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的A级旅游景区对持优待证人员实行门票减免优待。

      去年12月下旬,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出台了关于补充《河南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的通知,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许昌、驻马店、南阳、开封、洛阳、漯河等地落实公交文旅优待政策。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