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浙江绍兴:引导社会力量助力退役士兵高质量就业

    日期:2022-12-28 10:35:31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今年来,浙江省绍兴市通过国企示范带领,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退役士兵招聘工作,提升就业质量、拓宽就业渠道、挖掘就业潜力、激发就业动力。

    定政策,下好人才招聘“一盘棋”

      强化政策支撑。制订《关于绍兴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优先招聘退役军人就业的意见》,明确国有企业在当年招聘合同制职工时,定向招聘大学生退役士兵比例不得低于8%,并适当放宽军人年龄、学历、专业等岗位招聘条件。经过走访排摸及会商协调,确定市文旅集团、市城投集团、市公用事业集团等18家市属国企为首批试行招聘企业。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发动国有企业参与热情,经过筛选,10家市属国有企业共推出42个高质量就业岗位。

      建立基础信息。根据每名退役士兵专长、学历、兴趣爱好、就业创业意愿等,建立详细就业创业信息库,并定期根据每名退役士兵的就业情况实时更新数据,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利用“浙里办”“军人e家”应用,对申请就业退役军人实行岗位智能匹配,实现人岗相适。柯桥区高质量建成退役军人就业孵化基地,通过大数据将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数据纳入退役军人就业系统。上虞区将反映退役军人企业就业质量的20余项指数纳入拥军指数数字化场景建模,客观、真实评价退役军人企业就业状况,实现精准智治。

      实施闭环管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定期回访”等监管机制,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安置闭环管控,重点对国有企业是否履行公开招聘义务、是否签订有效合同、是否落实薪酬待遇等事项进行排查;今年回访的退役士兵中,就业满意率达100%。利用数字化手段,对全市退役军人岗位适应性、匹配度、就业意愿等进行线上调查,累计收到159条反馈意见,为完善大学生退役士兵就业招聘政策、制度提供借鉴。

    定需求,满足岗位供需“两平衡”

      入企征集需求。通过走访市城投集团、市公用事业集团等国有企业,了解国有企业发展规模、人才需求及已接收安置退役军人就业情况,收集45条需求信息。结合需求制定国有企业年度招聘退役军人就业计划,使退役军人牢牢把握就业选择主动权,为企业输送高质量人才。

      会面交换需求。利用每年退役时间点,召集退役军人及国有企业负责人,举行供需见面会,为退役军人与国有企业搭建就业对接桥梁,倾听退役军人意愿,面对面交流退役军人就业事宜。

      精准匹配需求。精心制定国企定向招聘计划,反复协调国有企业提供优质、高薪且有一定发展空间的岗位,根据年薪收入、专业要求、岗位性质等条件,为退役军人量身打造符合其特点与特长的岗位,在海智汇、绍兴E网、“军人e家”等退役军人就业专区中定期发布。今年来,已定制综合管理、销售经理、后勤管理等118个高质量岗位,吸引500余名大学生退役士兵求职报名。

    定规则,把好职前审核“三道关”

      把好综合审查关。制定综合评分体系,将退役军人部队服役年限、立功受奖、艰苦边远地区服役等表现量化,计入考核成绩,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军地部门联合评审,区(县、市)交叉互审等方式,对档案进行综合评分。

      把好能力考察关。统一组织开展笔试和面试工作,通过资格初审的考生,根据笔试成绩、服役量化分两项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面试人员,充分考察退役士兵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

      把好岗前培训关。对拟聘用大学生退役士兵开展岗前适应性培训,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制培训内容。邀请机关工委、纪检干部、国企人力资源干部讲授党性教育、廉洁守纪、企业制度等课程,邀请在国有企业任中层以上的退役军人传授成功经验,以老兵带新兵的模式,帮助退役士兵上好岗前“第一课”。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