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书写法治政府建设新答卷

    日期:2022-06-01 08:50:00  来源:洛阳市司法局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连续7年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名列优秀档次,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启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以后,我市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遵循,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推动工作落细落实,成功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的初审,目前正全力以赴迎接第二轮评估,踏上洛阳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征程。



     加强组织领导

    扛牢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我市全面构建市委统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法治政府建设格局,市委市政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部署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制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严格执行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聚焦重点任务

    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人民满意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最高标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扭住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把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我市把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在全国率先推行“多证集成、一照通行”,在全省率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全面推开“一窗办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一照通行、一次办成”的“五个一”模式,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零收费”,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市场主体逆势增长10.16%。

    健全行政执法体系。行政执法是群众对法治政府的第一印象,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行政执法事项标准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出台全国首部服务型行政执法政府规章,建立健全轻微违法行为减轻免除处罚制度,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成城乡全覆盖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统筹推动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积极加压奋进

    高标准高质量迎接评估

    当前,我市正凝心聚力迎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第二轮评估,本次评估是对入围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综合体检,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我们要一鼓作气,确保顺利通过第二轮验收。一是全面查漏补缺,完善体制机制,加压奋进抓好各项具体工作。二是强化督导调度,定期召开调度会,研究分析工作现状,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并大力督导落实。三是持续开展宣传,展现洛阳法治新风貌,努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法治兴则城市兴,法治强则洛阳强。我们将一如既往答好“法治政府建设”这张答卷,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5558181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