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组织机构
  • 要闻发布
  • 政务服务
  • 服务指南
  •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政务公开
  • 互动交流
  • x
    x
    x
    x

    中共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4-01 00:00:00  来源:局办公室

    中共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有关要求和精神,2021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学法用法活动

    一是结合2021年我市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和《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的实际,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结合实际情况,年初制定局普法计划明确各项职责和任务,使年度普法教育工作有新内容、新起色。二是根据实际,协调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列入全市“八五”普法重要内容,推进各级党(工)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企事业单位和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真正成为贯彻落实保障法的“明白人”和“先行者”。

     二、完善政策制度,不断优化依法办事能力

     一是积极对我市退役军人政策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推动制定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配套政策,逐步形成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相继制定出台了《洛阳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办法》《洛阳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意见》《洛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待政策》《军人退役前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全市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专项行动方案》《洛阳市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帮扶救助工作的通知》《关于持续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深入贯彻落实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政策基础和制度保障。二是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一名法律顾问,定期到单位开展法律咨询,对重大项目、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和行政执法合法适当,确保不发生法律纠纷。三是严格规范文件和合同管理工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今年审查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合同一百八十余个,均严格按照合同审查要求备案。

    三、积极落实政策全面履行工作职能

    (一)保障法宣传实施有效落实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印发《学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方案》,局党组开展专题研讨活动2次,局机关开展科长讲政策业务培训会14举办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保障法培训班2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1参加全省举办的“学法践初心,履职担使命”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荣获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二是抓好宣传解读。重点开展六进活动,分类推进保障法学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确保保障法学习宣传实现全覆盖,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习保障法的浓厚氛围。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制定出台《洛阳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办法》等配套政策文件10余个,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保障法提供政策基础和制度保障。1119日,市人大视察我市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思政工作巩固提高。深入开展 “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年活动重点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五种重要力量,组建网评员”“思政员”“基层矛盾调解员三支队伍,打造退役军人兵支书”“志愿服务队品牌。全市兵支书队伍达到1501人,志愿服务队481支。5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洛阳成功举办了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舆情信息和网络评论工作培训7月以来,积极组建退役军人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投身省市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得到社会广泛赞誉。注重示范引领,我市退役军人杨来法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潘双林李林茂、马忠堂、杨延卿等一批先进典型人民日报党媒平台、河南日报、事务部网站等省级以上媒体平台报道开展第三届洛阳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大力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

    )就业创业成效明显。一是增强就业能力。市政府将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已培训1876人,推荐就业1292人,超额完成培训1800人、推荐就业1100人任务。印发《军人退役前技能培训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军人退役前技能储备培训和职业指导,提高退役后就业竞争力。加强就业服务。建立退役军人两库一平台(退役军人人才库、退役军人企业库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举办洛阳市春季退役军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和“民营企业金秋送岗,退役军人招聘月”豫西片区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2500余人市被事务部培训中心表彰为2021培训教材学用工作突出单位”强化创业扶持。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待政策》洛阳市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实施方案》,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园区)26家,组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18家,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资金等全方位扶持。截至目前,发放创业贷款1625万元,减免各种税费193万元。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平台对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移交安置稳步提升。年度接收军休干部98人、计划分配军转干部122人、退役士兵2252人(其中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443人)。认真落实江凌书记在市委议军会议上指示要求,联合市委组织部组织122名军转干部开展为期1个月的适应性培训。制定2021年度退役军人安置岗位计划,1222日召开全市2021年度安置会议,圆满完成年度安置任务。制定《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已上报市政府,正协调推进。831日,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年中推进会上,我市就军休干部移交安置服务管理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优抚褒扬扎实推进。一是扎实做好优待工作。出台《洛阳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意见》《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下拨各类优抚资金4.6亿元换发残疾军人等人员证件4868确定20医疗优待定点服务医院。二是推动纪念设施提质增效。完成3007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工作,全市设立105管护点负责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印发《洛阳市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争取中央财政资金967.3万元,全面推进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三是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开展百年英烈褒扬纪念活动,组织实施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圆满完成2021年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落实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为3名烈士找到亲属。参加全省“红色耀中原”故事会大赛荣获3个二等奖。

    )双拥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扎实做好双拥模范城创建。积极争创河南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全市建成双拥主题公园16个,命名双拥街道15条,开通拥军公交专线,广开展各类拥军优属活动,积极营造浓厚双拥氛围。926日,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组对我市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乔文娟作为全省唯一一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参加“七一”建党百年庆典活动。二是做好重要节日走访慰问。春节、八一期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在《洛阳日报》刊登慰问信,向驻洛独立团级以上部队、现役军人家庭和全市退役军人优抚对象致以节日问候,赠送慰问品价值1195万元。走访慰问27户驻疆洛阳籍边防官兵家庭、599个边海防官兵家庭、5批次抗洪救灾部队。三是健全双拥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双拥工作军地常态化对接机制的意见》《关于常态化解决军人三后问题的若干意见》推动军地双方反映问题制度化常态化解决。今年以来,解决部队问题40安置随军家属41名,军人子女入学优待489788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551.52万元

    )权益维护有力有序。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全面推行市县两级局长带访接访制度,及时回应退役军人诉求。截至目前,累计接访1067人次,及时办理各类信访案件735,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是注重源头化解。开展退役军人矛盾化解百日攻坚活动,排查22件安置类重点信访积案,已经办结14起,化解各类案件475起,走访133名重点慰问对象,确保全市退役军人信访群体整体稳定受到市委和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做好困难帮扶。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累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35万余人次,投入慰问资金1677万元。印发《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帮扶救助工作的通知》,发放困难救助资金76.5万元,救助480人。发放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补助资金6375万元。设立洛阳市尊崇英雄、关爱军人慈善基金,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服务。四是加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站开展援助服务,全力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八)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一是开展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大力推动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4个县区服务中心、156个乡镇(街道)、26个服务对象300人以上的村(社区)服务站被评为示范型服务中心(站)二是市本级和2个县、2个街道、1个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受到省厅表彰,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洛龙区定鼎门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被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三是12月我市承办全省地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工作座谈会暨服务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

    存在问题及不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我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和精神,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标准,还存在一些不足及问题一是配套的法律法规不完善。虽然我局及时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还不够健全。由于工作职能大幅拓展、服务对象大幅增多、服务范围大幅拓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方式、工作手段、队伍建设与形势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二是退役军人宣传工作不到位全社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关注力度不够高,认识不够到位,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的合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法律政策学习需进一步深化。部分工作人员对退役军人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重业务轻法治的思想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五、2022年法治工作计划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八五”普法规划以及决议文件精神,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对我局系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纪律,遵守执法审核程序,使行政执法人员适应新的执法要求。

    (二)严格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严格执法,按法规政策回应退役军人的诉求,依法做好退役军人信访投诉受理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退役军人法治教育。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治教育,增强退役军人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依法依规反映问题、表达诉求,促进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正常运行。

        特此报告。

     

     

                                                  中共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2225

    主办单位: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153号 电话:0379—60390082
    豫ICP备2021001421号 网站标识码:4103000063

    豫公网安备 41030302000252号